2009年的8月10~10月19,我都待在布里斯本卡布秋caboolture附近的草莓園工作;想到農場工作一是因為覺得這是在台灣難有的體驗,二是澳洲政府規定在特定區域的農場或工廠工作同地方滿三個月或不同地方88天就可以集到二簽(第二年打工渡假簽證),這兩個理由讓我很期待農場的工作。

當時因為室友的關係我有了草莓園工頭的連絡電話,在辭掉city工作後的一週我就到了草莓園,

一開始我得到了一個編號:11,每個工作的人都會有同編號的草莓車,所以當我剛到農場還完全不熟悉人事物時,常聽室友或其他人說:13號怎麼樣,41號要離開了....我完全不懂誰是誰....終於最後我懂了,我是11號,其他人也各有編號~
DSC07942.JPG
↑朋友坐在草莓車上燦爛的笑著~其實工作很辛苦!  

剛到農場的第一第二週其實我還滿難適應的,之前在 brisbane city過著悠閒生活的我到了農場感覺就像在當大兵,因為天氣狀況會影響到作物生長,我到的時候正好接近草莓盛產期,於是做了第一次的除草工作後就開始採草莓~工作開始的前幾天我幾乎每天都被supervisor叫起來撿漏果,因為還不熟悉的我總是沒採到腳邊或奸詐躲在草莓欉裡的草莓,於是速度又慢又會大漏果..相較於幾個二簽有採草莓經驗的其他女生,甚至有幾個第一次採草莓的人飛快的速度,我總是坐在車上左顧右盼的望著其他草莓田裡飛快的草莓車發呆,腦中不斷浮現:我到底在這裡幹甚麼呢?採得慢完全跟不上大家....心中的壓力不時出現...

在農場另一個要適應的就是生活環境,我們就住在農場旁邊像backpackers的宿舍,每當煮飯、洗澡、洗衣服的時候都必須輪流排隊,天氣熱一下工汗流浹背時大家甚至會用衝的衝回宿舍搶洗澡....而宿舍並沒有提供網路,倒是有一台漸層不正常顏色的電視陪伴我們....在半露天的餐桌吃飯時身旁總會不時的出現蚊子、蒼蠅和很囂張的鳥小姐,回想起來還頗有趣~

每天五點半起床後大家就忙著吃早餐換工作服,從不到七點開始工作到下午,盛產期也曾經工作到下午四五點,中間有兩次休息或吃午餐的時間,常常我還咬著蘋果或餅乾一些充滿幹勁的同事們早早就準備走回農場工作;下工後要忙著煮飯吃飯洗衣服,常常一晃眼就到了上床睡覺的時間。


工作外大家的娛樂不外乎是聊聊天、偶爾喝喝啤酒解悶或是看看電腦裡的電影連續劇打發時間,在農場的特點就是很接近大自然,我們常常看到草莓園裡有鳥巢出現,朋友的房間裡有蛇,宿舍的階梯上出現青蛙,還有田地裡蹦蹦跳跳的小野兔....晚上的繁星點點也是都市不容易看到的景色...我常常在洗完衣服後一個人走到宿舍後面,抬頭一看就是滿天星星。

11月份時我來到了墨爾本第二次採草莓,
DSC00208.JPG
↑非常辛苦的手推車採草莓

沒草莓車採草莓是一件非常非常辛苦的事情,不然就是蹲著採,或是站著彎下腰採(各位知道插秧的農夫嗎,基本上我只是把秧苗換成草莓..),曾經我以蹲姿採完一條路的草莓後隔天大腿完全性的快廢掉,因此最後我還是選擇站著彎腰採,然而一天七八個工作時數中不斷的彎著腰,快下班時我幾乎都是採一兩株就必須蹲下休息,而且這邊沒有幫忙搬箱的人,當你採完身體已經快負荷不了時還必須自己扛著十多公斤的草莓去秤重頭上又是大太陽時.....真的會很想直接昏倒在草莓田裡算了....只能說服自己現在又參加了一個草莓農場媚登峰,工作時總是累得無法煮飯,天氣熱時也吃不下,以至於我們的午餐總是蘋果和土司....

一天四季的墨爾本天氣很怪,常常一天之內一下陰冷中午又大太陽熱得要死然後三不五時又下點雨...這讓採草莓的我們不斷面臨天氣的挑戰..

終於有一天工頭宣佈有新的草莓車來了~
DSC00600.JPG

↑新的草莓車長得像賽車,一樣是三個輪子但沒有屋頂~

有了草莓車大家終於不用跟農夫插秧一樣辛苦的採,速度變快也輕鬆多了,正當我喘一口氣覺得好一點時,昨天下了雨,而且在工作中一直不停的下,下雨天會變成怎麼樣的地獄呢?

1.全身淋濕,屁股坐在車上的積水裡,因為沒穿防水雨褲所以等於坐在小沼澤裡很痛苦
2.氣溫變超低,有穿輕便雨衣也全身淋濕,身體一直穿著濕衣服冷到不行,草莓也是冰的,手指拔到都凍僵
3.(重點來了)平時還算好嚕的草莓車,一遇到到下雨泥土全部變成「黏土」,不但穿著雨鞋的腳一下地拔不起來,草莓車的輪子也全部沾到黏土動彈不得,當我們到退嚕著車在斜坡上要倒著採時,根本就動不了.....

綜合本人採草莓的經驗看來,有車總比沒車好,有屋頂(可遮風避雨)又比沒屋頂更好...如果像我一樣幸運的在第一間看到有屋頂的草莓車,恭喜你坐到了賓士等級的草莓車,就開心地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T澳洲打工度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