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743.JPG
↑一臉無奈的人臉桃子,鼻子嘴巴都沒少!
  
繼12月多結束墨爾本黑工採草莓工作後,12月29這天我來到了墨爾本北邊車城四個多小時的小鎮cobram,想在附近的包裝工廠找到一份工作,因為我真的不想再做錢少又必須曬太陽的picker工作了,殊不知這之後迎接我的是甚麼樣的工作呢~

【跑跑龍套悠閒的前三週】

剛到這個地方的我因為住的share house室友們不是在工廠包裝的女生就是採果的男生而知道一些工作資訊,還曾經做了短短幾天的黑工桃子包裝工作~通常桃子包裝就是站在幾個圓桶旁邊,機器會分出大小不同尺寸的果子不斷的掉在在圓桶裡,我們要用肉眼分辨出好果爛果放到紙盒裡秤重,因為速度很快桃子子花色又很難辨認的關係,一開始有點緊張,因為一起工作的馬來西亞和韓國女生一個比一個快,還好客串頂別人班幾天的我只是跑跑龍套的所以壓力還不算太大,只要上班時維持基本的速度,撐過悶熱的工廠環境和工作結束後的打掃後就OK了~那時還沒到工廠正上班的我完全不知道接下來工作會不會有著落,只是秉持着在澳洲「有工作就先做」的精神去試試看...

【突然接到工廠的正式工作,壓力大大大】

悠閒的日子過兩三周後在水果包裝工廠工作室友的生產線突然有個同事臨時決定不上班,隔天就需要補人去接手工作,於是在很突然的狀況下我得到了這份跟機器配合包裝桃子的工作...

工廠有兩條生產線,一條是人手邊分類邊依照大小把果子包裝到紙盒的生產線,一條是我工作的與機器配合只有三個位置的生產線如下:

DSC00980.JPG  
1.sorting:就是果子的分類,在機器倒下果子到平台時必須快速的用肉眼分辨出好果撥到運輸帶上讓機器包裝果子,爛果則是丟到垃圾桶裡

DSC00989.JPG  
2.qc:quality check:品質管理,分類後的果子被裝在塑膠盒後,qc必須再度挑出第一次沒挑出的爛果與確定果子數量

DSC00987.JPG  
3.最後一個位置負責把包裝完整的水果放進紙箱,最後扛上輸送帶讓機器壓製成一大疊方便上貨車出貨給超市或商家。

我的工作sorting由於機器包裝果子都是小顆的桃子,有時候又因為機器包裝的顆數限制還必須挑出太小的桃子,但是所有挑選動作都必須在瞬間完成,太小、太軟、太爛都要立刻挑掉,對於沒經驗的我來說是很大的考驗,一開始連續好幾天被老闆嫌動作太慢拖延到機器包裝的時間,加上後來又來了新同事一起做,我們兩個新人有磨合期又必須兼顧速度,由於果子分類是生產線的第一關,若包裝完成後發現盒子裡有爛果或數量不對都必須重新包裝,訂單多時一天要做十幾大木箱的桃子包裝,之中可能會有一箱有超過二分之一是爛果必須挑掉的桃子,其中不乏「穿毛衣」或「穿貂皮大衣」之類整顆發霉的桃子~我和新同事常常覺得手足無措深怕來不及卻也只能硬著頭皮做~

而不知道該說是幸運還是怎麼形容呢,從我進這條生產線之後工作量突然大增,本來一周才二十多小時的時數開始每周都衝到五十小時,澳洲國慶日當天我還在辛苦的包裝柳橙,一天包裝了16大箱大約1600袋的柳橙,我的工作就是在機器下接一袋袋柳橙再幫桶狀機器上網袋...常常邊接柳橙時運輸帶上的水果堵住必須衝去疏通再跑回本來的位置繼續接柳橙...只能說手腳很忙~更有一天從早上六點半到晚上十點整整工作16小時的經驗...只能說在工廠工作的辛苦和當採果的picker不一樣,在我們比較嚴的工廠上班時不太能說話必須集中精神很專注的工作,也不可能累了就停下來,連喝口水都是趁機器停下來時趕快喝,緊繃的生活讓我很懷念以前當picker可以隨自己高興決定工作速度的悠閒生活;那才有打工度假的感覺,在工廠工作時我常常想著,為什麼只是打工度假要那麼緊張的工作,有一天不禁邊落淚邊挑著好像一世紀都挑不完的桃子...原來在工廠工作頂多就是不用曬太陽,但是工作壓力也比戶外的工作高,一點都輕鬆不起來阿....

【同事要離職了,我從天堂掉到地獄】

就在我做sorting一個多月後,由於一個台灣同事要離職的關係,最近我從sorting台調到了產線的最後一個位置,就是負責把一盒盒機器包裝好塑膠盒網袋的桃子九盒九盒裝在紙箱裡,一盒一公斤的桃子一次要抓三盒放進紙箱才夠快,裝好後再把九公斤的紙箱扛上輸送帶讓機器壓製,這個位置為什麼是地獄呢,因為除了跟上機器速度不斷把盒子放進紙箱外,包裝的機器常常壞掉或是要換標籤、緞帶、或是網袋沒有必須換新的,加上另一台製作網袋的機器常常要保持運轉不斷製作網袋以免不夠用,這個位置整個就是忙到爆炸,目前還是菜鳥的我完全無法掌握每個機器,因為要裝箱已經夠讓我忙的了,換了位置後才能體會原來之前做sorting雖然壓力也很大但至少只要專注於果子,「六神無主」真是這個位置的最佳寫照。

結論來說,雖然在工廠工作不用曬太陽,感覺時薪也比較高,但是在高時薪的表象下也不要忘記「工作時數多換取高薪」的準則,並且要記得工作前務必多了解工作環境內容與安全問題,保護好自己安心工作是不變的法則喔!

DSC00895.JPG
↑長時間站立的工廠工作一定要有SMOKE TIME休息時間喝杯茶吃點心,休息後繼續打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洲打工 澳洲工作
    全站熱搜

    AMET澳洲打工度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