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992.JPG
↑錢難賺阿~澳幣也不見得更好賺,但是為了存旅行或唸書的費用,也只能燃起鬥志拚啦!
  
在澳洲打工的大小事中,
相信很多朋友對「黑工」、「白工」這些名詞充滿了疑惑,想當初Emily也是歷經了幾個工作交替的循環,比較後才知道這兩者的分別;

首先,到澳洲打工渡假的朋友一到當地,都必須申請一個「稅號」
Tax File Number,簡稱TFN,有了稅號之後澳洲的雇主在發薪水的同時也會幫我們扣稅,而被扣掉的稅在隔年報稅時我們可以再拿回來;而雇主「有沒有幫我們報稅」就是一個黑工或白工很好的依據。

首先,所謂的黑工可能會有以下情形:
1.薪水是拿現金,而非直接匯到銀行帳戶
2.時薪不高,也許只有$AU 8元上下(不過其實也有時薪10多塊的黑工)
3.沒有幫職員報稅(有報稅可能也只幫你報一點點,一般扣稅至少會扣薪水全額的10%以上)
4.一樣是農場或工廠的工作,黑工「可能」無法幫你集二簽的。(為什麼說可能呢~因為有人做黑工還是可以集二簽的)
5.比較多亞洲老闆或由工頭包下的農場工作比較會是黑工

而白工和黑工相反,通常白工就是:
1.薪水直接匯到銀行帳戶
2.時薪比較高,扣稅前至少有$AU 17元
3.雇主會幫職員報稅,因此每週拿到的薪水是扣除稅的金額
4.農場或工廠可以集二簽(但還是要在特定區域內才有效喔)

基本上黑工或白工的定義差不多就是這樣,當然白工一般而言薪水比較高也比較有保障,(甚至會給職員退休金),假日上班或超時工作也都會依法給比平日多的薪水(雙倍或更多),然而有時候在很缺乏工作或找不到工作的狀態下,薪水比較低的黑工工作也是一種過渡期的選擇,至少可以領到薪水貼補一下生活費;但是不論是白工黑工,建議在工作前一定要和雇主達成共識,清楚了解領薪水的時間與工作細節,不然如果出現一些糾紛不但非常麻煩又會申訴無門~所以請大家找工作時要多花時間了解工作性  質和細節,當然也祝福
大家都找到薪水不錯的白工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洲打工
    全站熱搜

    AMET澳洲打工度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