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園應該算是很多做過農場的朋友都做過的,最多的工作種類就是剪枝與採收葡萄,不過Emily要來分享一個和葡萄園有關卻很另類的「除草」工作~

DSC09850.JPG
↑非常神奇的除草工作

當時在阿德雷德山區本來想等櫻桃農場包裝工作的Emily,住在一個澳洲人分租的share house,除了我和另一個台灣女生室友,還有日本女生、韓國男生和一些外國背包客;當時大家其實都想等比較穩定的櫻桃農場工作,但因為氣候影響到櫻桃生長的速度,本來應該是櫻桃產季櫻桃卻都還是綠色的,於是房東介紹了我們「附近」葡萄農場的臨時工作:除草。

農場也在山區裡,但是距離我們住的地方單程必須步行約五十分鐘,又因為太陽出現後空曠的農場會太熱不適合工作太久,因此Emily與室友都會早早起床早點到農場,把握清早比較舒適的時段工作(可惜沒有腳踏車可以騎,不然可是省了好多時間咧);只是第一天到農場了解工作狀況的Emily真的覺得這份工作好奇特啊~因為我們的工作既不是剪枝也不是採葡萄,而是要把葡萄樹兩旁長長的雜草除掉,由於主人是以有機方式種植葡萄,又太久沒有請人除草以至於雜草「長的和人一樣高」,而我們除草的方式更奇妙,就是「用腳把草分開,踹倒在地上」後,農場才會灑醋在雜草根部,等雜草變白死掉後再用機器割掉....所以我們的工作就是兩人一組在葡萄樹的兩邊瘋狂的「踹雜草」....聽說我還沒有加入這個工作時,室友是一個人分兩次做完一條葡萄樹的路~

DSC09849.JPG
↑熱到不行為了照相留念還是笑了一下~

長長一條一望無止盡的葡萄樹,常常讓我與室友看到就倒抽一口氣,為了不浪費體力我們研究過許多種方式,但還是必須配合默契一人一邊一起前進比較快,而且「踹草」還滿花力氣的,因為有些堅韌不拔又比較短的雜草明明踹到地上了,回頭一看竟然又彈回原本的位置,所以有時候我們必須邊用力踹邊拿把刀往雜草根部劃幾刀砍掉它...但是重複這樣的作業往往做到中午時刻就讓我們滿身大汗的想打退堂鼓,因為被太陽直射真的太熱了~只好趕快躲到樹叢下休息補充水份,不然真的是很容易脫水昏倒在現場啊!!

DSC09847.JPG
↑圖左邊是還沒除過草的,右邊乾淨溜溜就是我們的傑作拉!

DSC09846.JPG
↑葡萄路還有坡度喔,使的我們工作難度變高了

在工作幾天後,與我們共患難兩天的日本女生室友先打退堂鼓,決定搬到城市找別的工作;而我們也開始評估繼續做這份工作的可能性;然後,一天我和室友在和葡萄樹們奮鬥時,突然有位騎著大型摩托車的男子噗嚕嚕嚕嚕的在附近停下車與我們打招呼,原來他是農場主人的兒子,我們的對話如下:

男子:嗨!你們好嗎!
我與室友:還不錯!(其實熱得半死好想趕快離開)
男子:我們農場另一邊也有葡萄樹,我想他們也極度需要除草!
我與室友:喔!所以甚麼時候要開始?(我們急著想趕快結束目前的區域,而且完成後也不想再做別的區域了)
男子:now!現在~你們先停下這邊的工作,和我過去另一邊吧!
我與室友:確定嗎?但是農場主人希望我們先完成這個區域...(開始冒冷汗)
男子:沒問題的,另一邊比較需要先除草,走吧!

就這樣我與室友一人一邊坐上了大摩托車噗嚕嚕嚕嚕的來到另一個區域,然後不敢相信眼前的葡萄樹們,比遠本工作的區域更長~無止盡的長~
當天花了更多時間才做完一條葡萄路除草的我們覺得意志已經徹底地被摧毀了,完全沒辦法想像能把剩下的區域都做完,而且一區未做完一區又開始了,於是下班時我們跑去和農場主人溝通,希望提早結束這個耗費體力的工作;但農場主人卻告訴了我們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必須做完一整個Blog(一區),總數約80、90條葡萄樹才能領到工資,而且載我們到另一個區域除草的男子是他的兒子,但是我們不應該理會他兒子,而應該先做完本來的區域才對!~oh my god,are you serious?不過為了不前功盡棄領到錢,我們只好默默地每天訂下一個數字,希望可以盡快完成工作領到錢~

DSC09823.JPG
↑農場入口處有販賣水果,採「自己拿付費制」,主人很相信大家,我們也常下班後拎一袋蘋果回家~(有付錢喔)

最後,總共花了約10多個工作天,我們終於成功做完自己的區域,而後我們家也搬來了許多歐洲年輕力壯的男生背包客,他們三人一組踹草的速度就像...機器人!!
於是我們終於拿到工資,剩下的區域也有人接手...我們家的亞洲人室友們也紛紛搬離住處找別的工作去囉,後來才知道:原來當時的產季大約晚了一兩個月左右,所以很多人都沒有等到想要的工作~所以在做農場工作時要有等待的心理準備,因為真的是「看天吃飯」啊~(下大雨時我們就不會去除草了,因為很不方便)

工作來源:YHA的租房廣告(房東介紹)
工作裝備:強而有力的鞋子,農場提供手套、小刀
工作時薪:以「一條葡萄路」計算,一條約$AU 25元~10元/2人分





 

 

arrow
arrow

    AMET澳洲打工度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