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jpg
↑非常便利的銀行卡片~

許多剛到澳洲的背包客,最先做的幾件事就是到銀行開帳戶、線上申請稅號、辦理手機門號。
(想當年Emily也是參閱史上最強的背包客棧找出一篇文章:背包客剛到澳洲必做的幾件事...)

澳洲有許多家的銀行,除了Emily選擇的ANZ以外,還有nab、commonwealth、HSBC、westpac,因為每家銀行做的活動不一樣,利息也不太一樣,所以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選擇喔~
到銀行開戶其實非常簡單,基本上只要準備好你的護照,跟固定住址確定收的到銀行發的實體信件就可以囉~通常在開戶後一週會收到卡片,收到卡片的同時必須再打電話到銀行確認身份與開卡;而澳洲許多城市都有「中國城」,中國城附近的銀行很多都有會講中文的行員服務,如果擔心溝通不順利也可以找中文行員,可以清楚了解如何開戶。

澳洲的銀行,依據每家規則會收帳戶管理費,以ANZ為例子,除了用學生身份申請可以不用管理費外,一般的帳戶每個月必須收取澳幣2~5元的手續費;而大家也要記得在申請的同時告訴行員你想要Debit card的功能~甚麼是Debit card呢?Debit card就是電子錢包當你刷卡時直接扣除可提領帳戶裡的金額,不像信用卡還需要等到帳單再付款,非常方便。

通常在申請銀行帳戶的同時,也可以申請網路銀行的功能(記得要留給銀行一定收的到信的住址與手機號碼,銀行會電話連絡以便確認身份與開卡)
當網路銀行的功能可以使用後,你會發現有兩個帳戶:(以ANZ為例)
Access Cheque Account←這等於是活期存款的帳戶,平時可用卡片存款或提領現金,當使用debit card的功能時,刷卡即可直接扣除此帳戶內的金額
ANZ Online Saver←網路上的另一個帳戶,通常利息較高,可以把錢先存在這個帳戶,有需要使用時再使用網路把錢轉到可提領現金的帳戶

Emily很喜歡使用網路銀行的功能,有固定收入時薪資都會直接轉帳到online saver(無法使用現金提領)存利息,當需要用錢時才會把錢轉出到可提領現金的帳戶,這樣就可以控制自己的花費(不要留太多錢在可提領的帳戶,不然有時候一下子衝動就把錢領出來亂買東西了),而把大部份的錢留在online saver中,不但利息較高,就算臨時卡片掉了也不用擔心錢被盜領~是一個很方便的機制。

當需要用到現金時,大家都會想到拿卡片去提款機提錢出來用,但是有了debit card之後,在超市或是其他商店,看到有EFTPOS標誌都可以使用debit card刷卡直接扣除帳戶內的錢,超市的人員在結帳時也常會順便問大家一句:cash out?沒錯,在超市買東西時還可以順便領現金,而且不算在提款機提領的限制次數內,所以Emily常常帶著一張卡片就到超市買東西去,不但不用帶現金還可以在超市領錢~(註:除了超市,部份店家也可以使用cash out,可以問問看)

當開始需要移動,又要搭飛機時Debit card更是一個方便的工具,只要在網路上確定好要搭乘的飛機航班時間,輸入卡號直接扣款成功就訂到機票囉!!(所以在訂機票時務必要看清楚細節確定才輸入卡號訂機票喔~不然訂錯了就非常麻煩了)

講到銀行,有一段時間Emily在水果工廠工作時,因為公司發現金,每當下班想去銀行存錢時銀行都關了,但總不能把現金都放在身上令人不安心...於是只好用提款機存錢~存錢程序就和領錢差不多,把卡片放入提款機後,選擇depoist存款,機器會吐出一個信封袋~(沒錯,就是一個信封袋),Emily當時可是有點手抖的把現金裝入信封袋再丟入提款機指示的洞口(很怕信封袋被送到一個外太空去...),不過後來事實證明,隔個一兩天確認後發現真的有存成功,所以之後Emily就很常使用機器存錢了~

一卡在手,便利無窮~這也是在澳洲不同的新體驗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洲銀行 銀行開戶
    全站熱搜

    AMET澳洲打工度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