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有去過肉類或機械工廠的Emily和蔬果類特別有緣,今天要來介紹我做過的另一項工作:採蘑菇。

同樣是農場界的picker(採收),已經有過日曬雨淋的採草莓經驗後,再度找工作時我開始想做比較偏室內、性質溫和一點的工作,從未嘗試過的採蘑菇因為聽說是在「溫室」內工作,在有遮蔽物的室內相較室內工作應該比較輕鬆,就這樣我開始了一個新體驗:採蘑菇。

我們的農場不算太大型,一共有七八間的「溫室」用來種蘑菇,長相白白淨淨的蘑菇可是要靠溫室的冷氣溫度和平常的悉心照顧才能生長的好,而說到我們的主要工作「採收」,學問可是非常大。以採草莓為例,草莓採收時只分全紅的草莓能不能採,白屁股或太青顏色的因為還不夠熟成也許不能採(雖然還是會有人偷採),基本上經過幾天、一周的採收後比較有經驗後就容易上手,但是蘑菇相較起來就需要花更多時間來學習辨認,當時Emily做了兩個多月直到離開前都還摸不透呢!

DSC00052.JPG
↑令人頭皮發麻的蘑菇們  

蘑菇是一種很脆弱需要細心呵護的農產品,必須常常做殺菌、殺有害的蚊蟲,若是溫度影響到室內或感染到不乾淨的細菌,白泡泡幼咪咪的蘑菇就會變像長了許多黴菌,蘑菇最後也只能摘了丟掉。

在進入工作的蘑菇房前,身上的必備物品就是雨鞋與薄手套和切除蘑菇蒂頭用的小刀,當蘑菇長的好時那一手摘蘑菇一手切除蒂頭的快感真是言語難以形容,但是摘蘑菇的難度在於:邊採蘑菇時必須邊做蘑菇的分類放到箱子裡,而蘑菇的世界分類可是非常細的,不同種類的蘑菇都會影響到我們的收入(以箱計算)可分為:

button:蘑菇剛生長出來時因為個頭小,常常會擠在一起,這時候我們就必須在群體中挑一個挑兩個摘起來,使蘑菇有多餘空間能生長的更好,也就是「清空間」。
cup:就是一般白色實心的蘑菇,又可以分成大中小三種cup,是最值錢的種類;通常越大的cup越重,價錢也越好。
flat:所謂的flat就是指蘑菇因為太晚摘採,又或是溫度過高使蘑菇長成像香菇一般有傘狀的帽褶出現,這樣的蘑菇因為「開花」失去重量,價錢也比較低。
second:所謂的次級品,有些小斑點沒那麼白淨的蘑菇就被分到次級品,價錢也也沒有cup好。
button:蘑菇剛生長出來時因為個頭小,常常會擠在一起,這時候我們就必須在群體中挑一個挑兩個摘起來,使蘑菇有多餘空間能生長的更好,也就是「清空間」。
brown:最後還有褐色香味濃郁的brown蘑菇,褐色蘑菇也有分為以上三個種類喔!

因為有那麼多的種類,所以有經驗的老手通常可以很快速的在一群蘑菇中邊採邊分類,迅速累積箱數,但對我們這種新手而言可就苦惱了,常常摘了一顆蘑菇後端詳老半天,思考該把它放在哪個箱子中,速度快不起來最後也只能拜託同事幫忙一起採才採得完。

DSC00049.JPG
↑邊採邊分類的箱子們放在蘑菇車上

溫室中的蘑菇會放在四層的層架上種,而層架的高度因為接觸空氣溫度的不同也會使每層蘑菇有不同的變化,例如最上層的蘑菇就非常容易「開花」,所以採最上層時我們都是採取「趕盡殺絕」的手段,只要長高高不夠精壯的蘑菇一律殺無赦,否則隔天再進去同一間溫室看到滿地開花的flat蘑菇們只會讓人悔不當初...所以我們都會推著蘑菇車進溫室以「從上到下」的順序來採收蘑菇。  

在Emily剛採蘑菇初期除了不斷打擾同事詢問外,發現除了經驗累積,因為每一期的蘑菇都會有不同的生長狀況,所以真的是一切憑感覺來決定蘑菇的生死,而採收經驗不像其他快手同事累積了幾年能輕易分辨出來,所以蘑菇的世界至今對我而言都還是一個深不可測的謎團呢...

採蘑菇這個工作和一般picker不太一樣的還有,進入溫室時穿著雨鞋的腳必須踏入殺菌藥水才能進入蘑菇房以免把細菌帶入溫室,而工作結束後也必須清洗消毒用具(小刀、蘑菇車、秤重用的秤重機...),與清理溫室中掉滿地的泥土與蒂頭,嚴格的程度甚至連溫室外的走廊地板都必須好好清洗一下,由此可見嬌弱的蘑菇多麼需要被保護才能避免細菌的感染。

DSC00062.JPG
↑工作完要仔細地清洗蘑菇房前的地板  

蘑菇的生長與其他作物不太一樣的是不一定有很旺盛的旺季,但是會有四個生長期,因此除了不用曬太陽外工作時間也不會太長(不過也有例外時,蘑菇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必須當天採收),所以當時與蘑菇農場主人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的我過得可是非常輕鬆愜意(雖然有時候工作時間真的短到只花三個小時),而且常常能從農場拿到免費蘑菇(當然常常是次級品),至今最回味的也是吃不完的蘑菇和「巨蘑菇」做出來的焗烤蘑菇排~雖然因為經驗不足沒辦法和快手同事們一樣賺很多錢,但是採蘑菇真的是一個非常特別的體驗~而有一次農場主人帶我們外出在附近小鎮的店家吃披薩時,赫然發現該店披薩上的蘑菇竟然出自我們農場,當晚大家都興奮的討論不知道是誰採的蘑菇被作成佳餚給客人食用,內心也有一點點的成就感。

DSC00108.JPG
↑販賣我們農場蘑菇的義大利餐廳~副標寫出了我覺得很不錯的人生哲學:吃/生活/愛

所謂相處久的事物都會有感情的,所以後來在超市看到蘑菇我們都會有職業病的拿起來瞧瞧或批評該蘑菇的等級...現在想起來都是人生中一段另類的體驗呢!




arrow
arrow

    AMET澳洲打工度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