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699.JPG
↑有些人一年不足夠,需要第二年的打工渡假簽證...有些人結束了兩年澳洲打工渡假,又去別的國家了.....

在剛接觸澳洲打工渡假時,Emily其實對「二簽」這個事情不是很清楚,然而當你在澳洲待得越久,認識的人越來越多,不知不覺就會發現有些人在自我介紹時會說:
「你好,我是mark(or shelly...),我來澳洲第二年了,二簽中。」

於是你就會發現大家就好像學校中的學生一般,有人一年級,有人二年級,有人從外國轉學來澳洲(外國背包客),有人先休學又回來澳洲(例如先跑去別的國家玩一圈又回來),也有人在澳洲念打工渡假先修班,澳洲結束要前進紐西蘭,又或是從紐西蘭結束打工渡假,再來到澳洲。

然後又會發現,二簽的朋友就像一本澳洲打工渡假活字典,聽著他們的經歷有時候真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畢竟對一個初到澳洲人生地不熟,甚至很少一個人行動的當時的我來說是非常奇妙的;而我最佩服的莫過於買著單程機票前往的朋友們,怎麼有辦法在一開始就決定要待多久呢?Emily當年倒是先買好了一年的機票,想著時間到就一定要回家啦!!

在度過前半年的摸索適應期後,離開靠近大城市的住處開始了農場工作,是我和許多二簽的朋友相遇的開始。
當時有幾個朋友都是第二年回農場了,我記得自己張大眼睛的看著他們,想說:怎麼有辦法又回到農場工作,都第二年了耶!日曬雨淋的採草莓工作不是應該體驗完三個月就夠了嗎?

然而在適應的同時,我也默默在心中幫自己加油打氣,雖然是很辛苦的工作,但是在同一個工廠或農場工作滿三個月,或在不同農場工作滿88天(這邊的88天指工作天而已,假日不算)就可以集到二簽了,所以即使農場結束因天數不足我還集不到二簽,至少有了集二簽的資格了。

不知為何,對當時的我而言,就是很難理解二簽的心情,因為那時我還在適應辛苦的農場工作,常常思考到澳洲打工渡假的意義,重點是:我還沒離開過布里斯本,對澳洲其他地區完全沒概念(也可以說是還不懂澳洲的美好)...基本上,第一年的前半年我是完全沒有二簽念頭的。

就在農場聽著朋友們跑遍大半個澳洲,為了工作或旅遊的故事;有人因為農產季節的關係特地從西澳飛到東澳工作,大家比較著工作性質差異、地區氣候的不同...

然後在布里斯本農場工作結束後,我們到了一個有天堂般美景的小島─斐瑟島FRASER ISLAND渡假...辛苦幾個月的工作雖然沒存到甚麼錢,但還負擔的起這個近郊小島兩天一夜的團費,真是開了眼界,因為潔白細緻配上碧海藍天的美景真的是讓我們看到下巴都要掉下來了...這樣的美,只是澳洲的一小部份,同理可證,澳洲那麼大,一定有更多美麗的地方可以探索!

緊接在布里斯本之後我來到了墨爾本,一個有濃厚文化氣息、有著馬車、電車...的大城市。
在這樣好玩美麗的城市不過待了10天,雖然玩的很開心但我們又面臨了必須找下一份工作的窘境...因為在沒工作經費又不足的狀況下怎麼繼續旅行呢?就這樣在墨爾本近郊我又重操舊業採起了草莓來;在這裡也遇到了幾個二簽的背包客,開始耳聞到一些完全沒概念的景點例如凱恩斯的天空之城、澳洲的肚臍中心烏魯魯大石頭、氣氛悠閒的阿德雷德、有鱷魚的達爾文...甚至離我好遙遠的另一邊西澳柏斯...聽著大家形容去過的地方講得口沬橫飛的樣子,我的心慢慢地被吸引而且開始嚮往自己也能多去到幾個「傳說中的景點」...

就這樣墨爾本的採草莓工作結束後我終於有了二簽資格,雖然因為天候不佳與地形因素讓採草莓變成一件超級辛苦的差事,我也是做到了集到二簽資格的天數後才決定換工作。

一簽時期最後三個月我因緣際會在朋友介紹下得到水果工廠的包裝工作,沒甚麼生活可言的工廠生活過了兩個月後,終於存到一筆錢讓我能繼續旅行下去,就這樣一口氣去了墨爾本的大洋路、飛到仙境般的塔斯馬尼亞和朋友玩一週、盡情享受其他亞洲背包客口中「最不喜歡的城市」但我卻喜歡得要命的雪梨大城後,回到我的出發城市布里斯本準備回台灣。

第一年一路上遇到了好多「二簽背包客」,那時我沒發現「想二簽」的種子悄悄在我心中發芽,回到台灣也許是不適應,也許是太想去看傳說中澳洲中心的大石頭,

兩個月後我又回到了布里斯本,而且又回到同一個草莓農場工作;回到熟悉的地方心情和一簽時期卻完全不同了,第一年的菜包變成老包,遇到許多一簽的朋友,我開始跟他們敘述過去一年我去過甚麼地方,怎麼樣因緣際會又選擇回到同樣的地方...我想我內心有了更大的野心,要走遍更多地方,甚至有能力念語言學校更好...,因為一回到澳洲直接工作,和第一年新鮮的感覺完全不同,我帶著一些對未來的期待與有點沉重的心情開始了第二年的打工渡假...於是二簽就這樣開始了。

打定一年回台灣主意的朋友,買張期限一年的來回機票吧!
不確定的朋友請買單程one way機票或參考各廉價航空,省省的飛去澳洲~

註:在澳洲,同一個工廠或農場工作滿三個月,或在不同農場工作滿88天就可以集到第二年打工渡假簽證
    請注意特定郵遞區號地域才是可以申請二簽的工作區域,為了二簽找工作前請先查好工作地區是否在符合地區內
http://www.immi.gov.au/visitors/working-holiday/417/postcodes.htm

    簽證可以在當地申請(一簽時十個月內境內申請免體檢)或回台灣後線上申請(程序如第一次打工渡假電子簽證)    
    澳洲境內申請,(一簽時入境澳洲未離開)由一簽入境時算起總共可待24個月,
    澳洲境外申請 ,由「再度入境」當天起可待一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洲 打工渡假二簽 second visa
    全站熱搜

    AMET澳洲打工度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